塔羅解牌,可以忽略逆位牌嗎?

在塔羅的世界裡,有一派解牌主張直接無視逆位牌,就是抽到的牌都只看正位置的意義。

 

我的看法是,如果是Minor Arcana部分,勉強可以忽略;但宮廷牌和Ace牌不可忽略。

22張Major Arcana主牌的正/逆位,更是有其重要的意涵/暗示。

 

 

22張大牌、宮廷牌和Ace牌的逆位,往往代表這張牌本質的陰暗面或消極面,有時候一張大牌的逆位甚至可以扭轉整個牌陣的吉凶。

如果今天不去管它的正逆,那就像是只看一個人的衣裝表面,而不去考慮其心情狀態而產生的行為可能趨向。

 

當然,有人可能會說,塔羅是一個很注重心有靈犀的占卜方式,所以當你在心念層次就斷絕了逆位牌的作用時,那麼所抽到的牌,會自然地以正位牌意義所能涵蓋的來出現。

 

這個可能性,我不能說沒有;但重點在於,塔羅的逆位牌理論本來就有很豐富的層次於其中,硬要把它砍半(如果放到10張牌的大型牌陣裡,等於是少了2的10次方,1024倍的變化)

 

而且,有些狀況是正位牌難以完整或清楚顯示的。

例如,Ace牌的逆位,通常有時機延遲或錯過的意涵,尤其是權杖王牌(逆),往往是暗示這件事有急迫性,但當事人可能hold不住;這種意涵如果不去管它,就很難在牌面中去發現一件事延遲的可能。

 

這裡說的延遲,如果78張塔羅全部以正位牌來看,有哪一張牌會有暗示事情時機延遲/掌握不住的狀況?

聖杯7/權杖9?(想太多,但不是直接延遲)

金幣2?(可能多繞一些彎,但跟真正的延遲/Hold不住有本質上的不同)

權杖7?(需要更多的努力,但不是那種時機/Timing上的延遲)

還有好幾張牌有摸到一點邊,但嚴格說來,其實沒有能真正單純表示時機延遲或錯過的意涵的正位牌。

 

塔羅在時機/時間流的延遲,是一種動能上的變化,這幾乎只有在納入逆位牌時才能看出端倪。

 

所以使用塔羅,可以忽略逆位牌嗎?

--逆位牌大幅增加塔羅解讀時的細膩度,以及豐富層次,忽略逆位牌,在單張牌/小型牌陣的大方向上或許可以符合,但在中大型牌陣中,每一張都差一點,就容易失之毫釐慢慢差之千里了。

Minor Arcana部分,勉強可以忽略(因為那像是易經的64卦,不看爻變而只看本卦,雖然不精細,但大方向還是對);但宮廷牌、Ace牌和22張Major Arcana主牌的正/逆位,有其重要的意涵/暗示,真的不要隨便無視於他們的逆位暗示。

 

正位如果是陽,那逆位就是陰,兩者陰陽相濟,才是完整的塔羅。


  相關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