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女生不再占卜愛情…

我是一名塔羅占卜師,高中時就進入塔羅的領域,目前有30年的經驗了,出過塔羅書、創作過塔羅牌。

先說這些是為了讓大家知道,我在占卜路上見過很多事也經歷過一些年代,因為這跟我接下來要說的,很有關聯…

 

印象中,或許很多人也是這麼認為,來找老師算塔羅牌的,應該是女生居多,這的確是,這2、30年來都是,一直到現在也是。

 

而女生們最愛算的問題,一定是關於愛情囉~

這個推想與臆測…一直到6、7年前,都對…但這5、6年來,起了很大的變化。

 

做為一個塔羅占卜師,長久以來,愛情問題都是我占卜收費的大宗,在2013、14之前,愛情方面的問題,佔了七成、甚至到八成。

而愛情問題類別本身,如果再細分,大概有70%的愛情問題是集中在那個—愛在曖昧不明時,或交往初期的猜猜他的心;例如他對我有意思嗎?對方到底愛不愛我啊?他說那些是不是真心的?…之類,還有點純情小清新的問題。

 

而就是這一類問題,從2013以後明顯遞減,到現在2019年末,呈現非常大幅度減少的趨勢~


圖說:乏人問津的 “愛在曖昧不明時”的占卜服務

 

但女生們問問題的總量,並沒有明顯減少,而是增加在工作問題越來越多,除了單一的問題之外,那些個案諮詢,以鐘點計收費,一次會算好幾個問題的個案,不管是20幾、30幾或40幾歲也幾乎都是以工作為主,只在諮詢的最後,順便,偶而...會問問感情問題。

WHY? (我真的很關心這原因,因為這是一個會直接影響營收的謎)

 

會是因為女生們重心都放在工作了嗎?

 

女性問工作問題的數量大幅提升,可以理解為現代社會的女性,已經越來越把重心放在工作上的追求、自我成就感的實現,因為她們問的問題類型,不再只是能不能獲得某個工作,或某個工作的發展如何?

 

而是像多年來男生會問的問題一樣,關於創業、關於經營、是否有跟對老闆、想找到真正適合的職場方向。就是可以從她們問的職場/事業問題方向感受到,現代女性很多不像當年只是把工作當成一個比較附屬的人生歷程,而是一個主要、甚至最重要的人生重心。

 

但這會是她們不再介意愛情問題的主要因素嗎?

 

我認為不是,因為多年來,雖然比例少,但也還是有男生,在工作問題之外,也是會問前述的那種 “猜猜她的心”的問題,而這類男生在這一波變動中,也跟著變的更不會問這類問題。

 

那還有其他可能嗎?

 

前面提過,2013、14是個分界點,那麼是否在那時間點,或往前追溯一段時間做為可能的醞釀期,在社會經濟或科技,有沒有會影響這個問題的因素?

 

為此我想了一些可能,做了一些功課,發現在2012~2014這三年間,正好吻合一項科技的應用,而其影響面,很有可能會是讓人們不想或不需要問關於“愛在曖昧不明時”的占卜的主因;那就是:交友約會軟體。

國內一些比較流行的交友網站/軟體的最早出現時間點,例如Tinder、Skout、DateMeNow差不多就是在這2012~2014這三年間開始出現/活躍在交友軟體市場上 (其背後的科技推動力是從2011開始重新捲土重來的AI人工智慧科技)。

發現這一點以後,我就豁然開朗,能夠理解,為什麼以前很紅的 “猜猜他的心”之類的占卜服務,在這幾年變的比較乏人問津了。

 

因為交友軟體的盛行,讓各個年齡層,在尋找感情,想要認識對象時,可以直接到網路或APP裡挑選然後 “下訂”,差別只是在被訂的品項,有權力決定 “不出貨”;而一旦下訂與被訂者雙方同意(約會見面),就取代了那個曖昧不明,所以不太需要 “猜猜他的心”,而且有那麼多品項可以選擇、查看,這家訂不到,可以去別家找,有那麼多顆心…,就別猜了吧!直接見面接觸就好。

 

>>當女生也不再占卜愛情,就表示愛情已經全面網購化了!

 

那麼,前面說的愛情類別問題的另外30%呢?也就是大家沒甚麼好曖昧,網路貨架上隨時有新貨(對象)可以挑之後…感情問題都要問些甚麼呢?答案是問…離婚、小三相關、要不要繼續…之類的問題。(有沒有人問結婚問題?說真的,問離婚的比問結婚的多太多了) (還有一種比較極端,就是問跟交友軟體認識的對象首次見面,會不會有危險?)

 

我想很有可能…,再也不會有人來純情的問:「老師,我要問塔羅,那個誰誰誰,到底有沒有一點點喜歡我啊?!」


  相關標籤塔羅牌  兩性